自然资源

       
打印
【字体:
点击量:


水能资源

云阳县有丰富的水力资源。长江横贯其中,长江横贯其中67公里,有一江四河(长江、汤溪河、彭溪河、磨刀溪河、长滩河)。

生物资源

    有柑橘、中药材、茶叶、黑木耳、菊花、中蜂等农副土特产品,其天生云阳.橘官堂柑橘、渝峰乌天麻、三峡阳菊、三峡白蜜、蜂谷美橙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。是中国桐油之乡、山羊板皮基地县、生猪生产基地县、重庆市牛羊大县。

矿产资源

    县内已探明且具开采价值的主要有盐、铁、钼、钒、硫铁、天然气、粉石英、水泥用灰岩等,其中已探明岩盐储量约6.75亿吨,铁矿储量约657.8万吨,钒矿矿石储量357.2万吨,硫铁矿储量约1627.2万吨,天然气储量约1500亿立方米,粉石英矿储量约5177万吨。

旅游资源

    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(蜀汉末年张飞庙(距今1700多年)、清同治3年(100多年)建彭氏宗祠),三峡文物园市级保护单位6处,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7处,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有文物点1196处,库区文物大县。有龙缸国家地质公园、龙缸国家5A级旅游景区。县城为国家4A级三峡梯城、有龙脊岭文化长廊、环湖绿道中月光草坪、阳光沙滩等自然人文景观。

    文化资源

    云阳人杰地灵,春秋战国末年至民国初年。县志记载,《云阳人物》(古近代人物),收录185姓3619人传略、事略、简介、表录。主要分为官宦(含军职)、起义军将领、士林、名商、名绅、名师、名医、乡贤、名隐、方外等。官宦(含军职)61人,外籍名宦67人,起义军将领14人,士林520人(其中进士24人、举人77人、贡士419人)。曾涌现出扶嘉、唐朝诗人李远(全唐诗收录诗31首),“青山不厌三杯酒,长日惟消一局棋”;后蜀国辛寅逊出任茂州录事参军,参与编修《前蜀》书,是天下第一春联作者,“新年纳余庆,佳节号长春”(广政 27年(964)腊月30晚,后蜀皇命他在桃木上题辞);宋朝祖孙四代6进士;明朝进士王彦奇著有《制赦碑阴记》《云阳县新城记》,并且是云阳八景诗第一首《五峰晴日(五峰楼)》作者;清朝诗人谭仁职、刘海鳌、魏瀚、方廷桂等作诗较多。民国程德全、涂凤书、郭文珍(收藏家,碑帖、古文)、彭聚星、刘贞安、刘孟伉。现代郭嗣汾(长篇小说《雪泥》)、蔡田(小说)、李乔亚(小说),以及歌唱家刘淑芬,以及彭咏梧、龙潜、赵唯、刘孟伉、谭右铭等。苏轼、苏洵、黄庭坚、李白、杜甫、范成大等名人旅居云阳留下大量诗篇。

云阳有独特的自然风光,自古便有凤山春色龙川夜涛山崖滴翠云安八景而名扬蜀东;江南龙缸、龙洞、大安洞、歧耀山、石笋河、永固河流域集森林、草原、奇峰、秀水、危崖、幽谷、怪石、溶洞于一身,是一处尚未开发的自然生态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片处女地,是观光、探险、科考、狩猎、漂流、休闲度假的最佳去处,江北四十八槽森林公园、轿顶山自然风景区古木葱茂、鸟鸣猿啼、怪石林立,为绝佳休闲避暑胜地。三峡水库形成后,还有10—2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2处,1—5平方公里的湖泊3处,小岛和半岛50余处,一派湖光山色,将是引人入胜的自然风景区。
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相关稿件
点击排行
图片新闻

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?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

ICP备案编号:渝ICP备12003733号-1 渝公网安备 500235020001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002350018

通讯地址:重庆市云阳县杏花路60号 技术支持:安钻理科技